产品目录
联系我们

上海苏海电气有限公司

联系人:曹先生  
手   机:15900442098、13818227028
电   话:021-66276586、13764200842 
传   真:021-33321223 
地   址:上海闸北区恒丰北路100号
网   站:www.61539162.com
邮   箱:shhmdq@163.com

 

 

 

 
文章详情

精度多高才算是医用级红外测温仪?

日期:2024-04-25 12:21
浏览次数:404
摘要: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,使人们对于公共**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。体温是表征人体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, 通过体温的准确测量能够快速分离出疑似发病人群,避**情的大范围爆发

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,使人们对于公共**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。体温是表征人体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, 通过体温的准确测量能够快速分离出疑似发病人群,避**情的大范围爆发。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用*广泛的为红外额温计和红外筛检仪,但不少人在使用红外测温仪后,反馈测温不准。

下面针对人们*关心的测温准确度问题,探究精度多高的红外测温仪才是合格的医用级红外测温仪,才能作为医学诊断数据?

体温计的分类: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体温计

常见的人体体温测量方法,主要分为两大类,即接触式和非接触式。

接触式测量常见的有水银体温计、家用电子测温计和医用体温探头测温等,通过与人体相关部位接触来测量人体温度,如腋下、口腔等,接触式测量精度为0.1度左右,精度高,能够满足临床诊断快速准确测量体温的要求。

但是接触式测量由于要跟人体进行直接接触,每次测量都可能被病菌感染,需要经常**,且测量速度慢,无法对大量人体进行连续快速测量。比如水银体温计需要放腋下量15分钟,而家用电子测温计和医用体温探头也需要3到5分钟的测量时间。

家用电子温度计

非接触式测量*典型的方法是红外测温。自红外辐射原理被发现以来,红外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温度测量中。红外测温仪具有测温范围广,响应速度快,灵敏度高等特点。红外耳温枪、红外额温计和红外筛检仪都属于非接触式体温计。

但相比于接触式测温,非接触式测温的精度要低些,精度较高的非接触式体温计在0.2度左右,较差的测温误差在1度甚至1度以上。而测温时间为5秒左右,速度非常快,因此被广泛应用在日常测温和工业测温中。

红外测温误差比接触式测温要大的原因是,红外测温容易受大气状况、环境温度、被测物体表面发射率等环境因素的影响。如空气中的水蒸气、灰尘颗粒等对红外辐射具有强烈的吸收作用;目标物体附近的热辐射源的辐射能量对目标物体的辐射度造成干扰;环境温度对测温器件感测目标物体辐射度将产生影响。另外,随着测温距离的增加,测温器件感测物体辐射度的能力也将受到影响。因此,在被测对象温度一定的情况下,随着测量距离、环境温度等因素的不同,测温器件感测到的物体温度也不同,从而降低了其测量精度。

如今市面上的手持式红外测温仪等测温产品,容易受测量距离和环境温度影响,测量误差往往在1度左右,只能用来大概判断人体状况,不能满足临床诊断快速准确测量体温的要求。

手持式红外测温仪

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2556号